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电子烟拟立法监管 拒绝“电子烟” 作为了宣传主题

编辑:songxiaofan 2019-07-23 12:43

在这个人人都喜欢明知故犯心存侥幸的当代社会里,吸烟已经成为一种最普遍的现象!虽然很多市民都会严格遵守在无烟区不去吸烟,也已经走上了戒烟的道路,但是电子烟真的可以起到有效的作用吗?近期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表示,电子烟拟立法监管 ,政府工作是约束性指标,拒绝“电子烟” 作为了宣传主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 ):近期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解读控烟专项行动时表示, 到2022年,政府控烟工作的目标是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4.5%。

烟草烟雾中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几乎会对人体的各个脏器造成损害,烟草的使用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烟草危害,减少疾病,是全球共识。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22日在北京表示,控烟专项行动提出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个层面应该采取的主要举措。六个主要指标中,政府工作是约束性指标,也就是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两个预期性指标分别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同时,控烟行动还有三个倡导性指标:“一是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 二是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方面引领作用; 三是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虽呈现下降趋势,但与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这一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则接近百分之七十。毛群安强调,为了让吸烟者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中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将询问患者吸烟史纳入到日常的门诊问诊中,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和烟草依赖疾病诊治;推进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等等。”

近年来,电子烟这类新型烟草兴起,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科学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风险。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针对电子烟流传快、方式时尚、使用比例逐年增加的情况,毛群安表示,将通过立法方式进行监管:“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应该尽早对电子烟的危害引起关注,所以在今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宣传中,我们就把‘拒绝电子烟’作为了宣传主题。希望公众、家长、青少年要提高对电子烟危害的意识,特别是家长、学校要监督,减少青少年接触电子烟的可能。”

毛群安表示,中国将借鉴国际上一些好的戒烟方法,比如说通过热线电话提醒,还有简短戒烟干预等,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尽早戒掉吸烟的习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