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市民到派出所要求证明“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 派出所怼奇葩证明

编辑:songxiaofan 2019-06-14 12:16

遇到困难找警察是当代市民都知道的事情吧?然而对于保一方平安的派出所来说,并不是市民提出的所有奇葩要求都可以满足和帮助哦!近日,网曝张家界慈利县一市民到派出所要求证明“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为了让老人办事顺利,派出所开出了一张力怼“奇葩证明”的证明。

市民到派出所要求证明“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 派出所怼奇葩证明

近日,张家界慈利县公安局岩泊渡派出所被要求证明“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为了让老人办事顺利,派出所开出了一张力怼“奇葩证明”的证明。

6月13日,“被怼”的涉事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慈利县教育局回应南都记者称,学校并无要求群众证明“孙子是孙子”,称“这是一场误会”。

派出所民警写“力怼”证明

近日,张家界慈利县公安局岩泊渡派出所被要求出具“杨某的孙子是其孙子”这样一个祖孙三代的关系证明。该派出所民警在开具证明后,附上了补充说明,反问“户口簿具有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办事群众一而再地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

这样一封“回怼”的证明引发网络热议。出具该证明的派出所女民警卓湘伊告诉南都记者,此前杨某和妻子田某在县城买了房子,作为同户人员的孙子周某也拥有了在慈利县城读书的资格。“老人田某很着急,笔记本上写着"祖孙三代的关系证明"这样的需求,说学校要求给孙子开这个证明,否则无法入学。”

卓湘伊称,“翻看其户口簿时发现,其同户人员户口本上清清楚楚登记有杨某与其孙子的亲属关系,并加盖有派出所的户籍专用章。”卓湘伊觉得,2018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全面清理“奇葩证明”,为何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该民警觉得老人家也不容易,于是还是给她开具了祖孙三代的关系证明,另外还加了一段“补充”。

“补充”写到,“你单位要求岩泊渡派出所为辖区居民周某出具祖孙三代关系证明。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出具奇葩证明。周某与杨某、杨某平系同户人员,周某的居民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卡上已登记有户主或与户主关系,且加盖有岩泊渡派出所户籍专用章,已具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办事群众一而再地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

卓湘伊表示,在出具该“霸气证明”之前,并未向涉事的相关单位求证真实性,“只是觉得以前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今天下午还有人来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卓湘伊称,前阵子四川省叙永县公安局麻城派出所为一个孩子开具的身份证明在网络上火过一次,“于是我就拿来活学活用了一把”。

南都记者查询到,上述两份证明,尤其是关于“补充”的内容,行文一致。麻城派出所也曾这样为办事群众“声援”。

慈利教育局回应称学校没让开此证明,“是误会”

6月13日上午,被指要求群众开具“奇葩证明”的涉事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受慈利县教育局的问话调查。13日下午,慈利县教育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南都记者,这是一场误会。

他表示,教育局联系了相关学校和老人了解情况,初步认定情况不实,“学校并无要求老人开具该证明,奶奶没有问班主任,也没有搞清楚。自己跑过去引起了这样一个误会。”

13日下午,卓湘伊再次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慈利县相关领导和教育局非常重视此事,专门来到派出所调查情况。“我听到的都是教育局的通报。”卓湘伊说,“这个事情确实也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扰。”

南都记者获悉,公安部等12个部门于2016年联合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派出所民警完全可以不再为同户人员间的亲属关系出具相关证明。近年来,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自己还活着,证明自己是少数民族……诸如此类看似搞笑的“奇葩证明”背后,不少老百姓为此跑断腿。

卓湘伊承认,在开证明之前应该向涉事相关方进行了解,“我也在反思”。卓湘伊表示,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出具奇葩证明,如今仍不时收到类似的办事请求。她希望此类现象能够越来越少,“如果此事能推动少开奇葩证明,提高派出所办事效率,也是一种进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