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至尚单品

一颗钻石引发的生死

编辑:vdo 2014-10-12 09:47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佳士得拍卖行将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在瑞士日内瓦拍卖超级巨钻——约瑟夫大公钻石。这颗巨钻厚约半英寸(约合1.27厘米),重达76.02克拉,拍卖行方面估计其拍卖价格将超过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0.94亿元)。佳士得珠宝部门负责人拉胡尔·卡达基亚在描述这件星级拍卖品时说:“很难用视觉感受来形容一枚76.02克拉钻石究竟有多大。它就像一颗鹌鹑蛋那么大,不但完全纯洁无暇,而且颜色光亮通透。”

  “约瑟夫大公”钻石是具有400年历史的名钻。拍卖行行长卡达奇亚表示,钻石有鹌鹑蛋大小,质地纯正,颜色清澈,毫无瑕疵。钻石将在纽约展览一段时间,随后在瑞士拍卖会上现身。由于来自中东、亚洲和俄罗斯的不少买家都在为竞拍摩拳擦掌,预计最终成交价格可能更高。

  这颗钻石源自印度如今已不存在的戈尔康达矿,它和世界上其他一些着名钻石属同一来源,这些钻石包括在英国王室珍藏的“光明之山”,还有曾镶嵌在法国王冠上的“摄政王”。这颗超级巨钻以它最初的所有者“约瑟夫·奥古斯特大公”的名字命名。约瑟夫·奥古斯特大公是19世纪匈牙利王国的最高级别官员,他于1933年将这枚钻石传给他的儿子约瑟夫·弗朗西斯大公。有记录显示,后者曾将其存放在匈牙利一家银行的地下室里,这样它才逃过了德国纳粹的搜查。直到1961年,这颗巨钻才得以现身伦敦拍卖会。

  也许,近年来在大荧幕中优雅亮相的最为梦幻的钻石是一颗被称为 “海洋之心”("The Heart of the Ocean")的心形蓝钻。它见证了一段“当灰小伙儿爱公主”的故事:公主顺走了富二代送她的定情物,打算跟帅气的文艺男青年双宿双飞,不料文艺男青年载在了不靠谱的大船上,于是影片最后这颗钻石也被送归浩瀚的大海之中陪葬。

  历史上并没有名为“海洋之心”的钻石,它的原型其实是名钻“希望”,现存于美国华盛顿史密森研究所,重45.52克拉,具有极其罕见的深蓝色泽,蓝得清澈透亮,蓝得不含一丝杂质,呈现出一种动人心魄的美丽。但这美丽隐隐散发着一抹邪气,一股凶恶的光芒,世人称之为“噩运之钻”。原因就在于,300多年以来,它给占有它的人带来的厄运比所有巫师的诅咒还要坏。这使它蒙上了一层极其神秘的色彩,因而又有“神秘的不祥之物”之称。尽管如此,这颗具有鲜艳深蓝色的透明钻石一直以来都位列“世界十大名钻”之一。

  电影《血钻石》以1999年内战中的塞拉利昂为背景,钻石走私者丹尼·阿其尔(迪卡普里奥饰演),偶然得知一个苦力私藏了一颗巨大的钻石。这颗鸟蛋大小的粉红钻石,苦力要借助它找到妻子儿女,全家团圆;走私者要凭了它做成最后一桩买卖,摆脱早已厌倦的走私生涯远离非洲;上校要用它继续他的军火生意;叛军首领要拿它作引子报复私藏珍宝的苦力;女记者要追踪它的去向揭露珠宝商的黑暗交易。最后,有人得偿所愿,有人魂归黄土,这颗多少人生命所系的石头,则锁进了地下室的一只编号箱。

  片名Blood Diamond并不是为拍这部电影而起的名字,这个词早已有之,特指在战争地区,用来购买武器组织叛军、对抗合法政府或滥杀无辜、为这些“专项用途”而开采贩卖的走私钻石。影片中有个情节,科奇上校(Arnold Vosloo饰演)抓起一把红土,说这是多少代非洲人的血浸染而成。而全片牵动众人命运的那颗巨钻,隐隐泛出淡红色,似也经鲜血染过。 非洲大陆长期以来流传着一句俗语:“If You want long life,never touch the diamond!”——想要长命,别碰钻石,可见,璨然生辉的正八面体背后,掩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与鲜血淋漓的罪恶。

  李连杰刚入好莱坞时让人比较无语的一部片儿啊,Jackie李就是从这部片儿开始从笑容带点儿羞涩的正气英雄走上了“面瘫疑似患者”的不归路。剧情也是极尽“好莱坞狗血剧”之大成:DMX饰演的黑帮老大托尼领导着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窃贼偷到了稀世之宝“黑钻石”,没想到各方人马均都在对黑钻石虎视眈眈,谈妥的买家被人谋杀,黑钻石被竞争对手盗走,而偏偏这时钻石的原主人玲找上门来要求他交出东西,她绑架了托尼的女儿万妮莎作为要挟。于是DMX不得不同先前他一直敌对的台湾秘密特工苏(李连杰饰演)联手应付错综复杂的局面,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行动成败与否将会决定整个世界的命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