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京东白条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 大学生利用京东漏洞骗走110万

编辑:songxiaofan 2019-03-19 17:13

据悉,"京东白条",是京东推出的一种"先消费,后付款"的全新支付方式,在京东网站使用白条进行付款,可以享有最长30天的延后付款期或最长24期的分期付款方式,是业内第一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目前你可曾正确使用过京东白条这个功能?近日,网曝京东白条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利用京东漏洞骗走110万!

京东白条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 大学生利用京东漏洞骗走110万

只差一年毕业的大三学生汪某想不到,自己会有今天这样的命运:被判有期徒刑十年九个月。

这一切的开始,源于他2017年偶然一次使用了“京东白条”。再次使用时,他发现“京东白条”存在一个“致命”漏洞——无需本人实名认证,也无需绑定银行卡,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就可以注册账号并赊账购物。

汪某觉得“好玩”,于是找来了小伙伴,以及小伙伴的小伙伴,组织他们冒用别人身份注册京东账号网上购物,然后变卖套现,企图实现真正的“打白条”。直到警察找上门,汪某才如梦初醒。

3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湖南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获悉,汪某等9人因诈骗京东公司110万元,被以诈骗罪判处10年9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这9人中除汪某外,还有3名大学生。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判决的一起京东白条诈骗案中,6名被告人均为大学本科生。

澎湃新闻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的100余起判例显示,全国至少已有160余人通过打“京东白条”触犯刑法并获相应刑罚。据京东公司提供给芙蓉区人民法院的证据,湖南至少有89人被冒用身份信息骗取京东白条赊购额度。

上述判决书披露的数据显示,被告人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大部分人此前均无违法犯罪前科。这些案例中,大学生既是受害人又是加害人,他们一部分人因身份信息被冒用、盗用而苦恼,另一部分人因没有经受住金钱的诱惑而通过“京东白条”干起了非法的事。

3月8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审理汪某等9人诈骗京东白条案。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谭君 图

搞诈骗的大学生

3月8日下午,天心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内,合议庭经过两轮休庭后,宣布了判决结果。9名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被告人,各自领刑之后,被法警押解出庭。

这时,旁听席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终于隐忍不住,痛哭起来。他的妻子默默地在一旁给他递纸巾。他们的儿子李某获刑1年8个月。案发前,他刚从某师范学校毕业。

“他和汪某(主犯)是高中同学。因为刚毕业还没找工作,他同学叫他,说那边有事做……我们要知道是搞这个,怎么会让他去?”李某母亲对澎湃新闻说。

生于1996年的汪某,案发前是湖南湘潭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学的是化学专业。庭审后,他短暂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称,“最开始使用白条是正常购物,后来发现京东系统自身存在漏洞——实名认证可以直接跳过,不需要绑定银行卡,就可以面签。我觉得很好玩,像黑客一样。我就叫了一些人,我只提供操作方法,具体都有人负责。”

据天心区法院微信公号披露,2017年2月,汪某得知“京东白条”的赊购业务很容易通过审核,便从高校附近的网吧花200元,买到了一个大学生的身份证,并据此登录高等教育学籍学历查询网站学信网,查询到他人对应学籍,申请了一个京东账号和“白条”业务。

随后,汪某叫上他的浏阳老乡张某,持他人身份证,来到他人对应的大学,找到了该学校的京东面签官,进行现场面签。简单问答后,张某顺利通过审核。汪某用此账号购买了一台6000余元的手机邮寄到张某留下的地址处。之后,两人把手机寄到深圳,以5200元的价格销赃获利。

据京东官网,白条是京东推出的“先消费,后付款”的全新支付方式。在京东网站使用白条进行付款,可以享受账期内延后付款或者最长24期的分期付款方式。在白条首页,有针对学生的专享优惠,在专门的学生专属通道,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学校所在地、学籍等信息。

参与办理京东白条诈骗案的一名律师告诉澎湃新闻,京东公司给每名大学生的赊账额度是8000元,非大学生为6000元。为推广其白条业务,京东公司在每所大学都派驻了专门的“面签官”,以审核相关信息。

第一单做成后,汪某和张某二人开始“招兵买马”,复制上述套路。公诉人指控,汪某负责购买他人身份证、电话片,将所赊购物品销赃。其间,汪某聘请自己的高中同学李某等,从学信网上查阅他人学籍信息、网上申请开通白条,并将所需资料传送给张某。此外,汪某还安排一对情侣,负责从下单、收货。情侣的一方,是在读女大学生。该案中另一名本科在读学生彭某,是另一主犯张某叫来的高中同学,他和其他人一起负责冒用他人信息进行面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