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老人去世被葬自家屋 周围邻居夜晚不敢出门

编辑:asd369258 2018-08-07 19:14

咱们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在人死之后后代子孙一般都会请个风水先生看看,找个风水好的地方下葬,自从我国实行火葬制度以来,这些传统习惯被渐渐的较少了,只有一些农村会保留土葬的习俗。但是如果家里老人去世了被葬在自己的老房子里,这让周围的乡亲们都觉得难以接受。

老人去世被葬自家屋,邻居瘆得慌傍晚都不敢出门,葬自家老屋是老人的遗愿?近日,家住陕西洋县龙亭镇老君庙村6组82岁的李光武表示,2017年4月,与自家一墙之隔的李某说他母亲去世了,需要将老人遗体拉回来安葬,请风水师傅看地方。8月4日,邻居们说李某将老人葬在老屋,他们都觉得瘆得慌。

老人去世被葬自家屋 周围邻居夜晚不敢出门

老人去世被葬自家屋

“当天,我看到泥瓦师傅往李某家老屋里搬砖,李某说是房子坏了修补一下。”8月4日,李光武说,“我总感觉不对,因为风水师说李某家老房子的位置(安葬)比较好。”

李光武介绍,李某的父亲是他堂哥,曾在洋县某中学教书,养育了包括李某在内的3个儿子3个女儿,20多年前就搬离了老家,一直在洋县县城生活。

“第三天早上7时许,我听见有人放炮,出来一看发现李某家又是花圈又是香纸的,原来李某将母亲安葬在他家堂屋里了!”李光武说,“这一天,李某家兄妹6人带着家人都回来了,本是一个家族,又是邻居,真的不理解李某一家为啥要这样做。”

李光武说:“见我阻止此事,李某和堂哥宽慰我说,遗体只是暂时停放,墓地都选好了,将很快迁走。”李光武相信了堂哥的话。

然而,李某一家不仅没有将其母亲的遗体迁走,期间李某的父亲也去世了。“2018年1月28号,那天天未大亮,就听见有人放炮,起来一看,李某一大家将他父亲的遗体也拉回来停放在他家堂屋中间,等我们看到时,他们已用水泥和砖块在堂屋中做了一个合墓墓。”

8月4日,李某的一位邻居说,李某一家运送两老人遗体都是在半夜三更,等他们早上看见时,人都被放在李某家老屋里了,“人家放在自家老屋里,我们也不好干涉,今年3月前后,气味比较大,周围都弥漫着腐烂的气味。”

“活了大半辈子,我没听过也没见过谁将家人遗体埋葬在自家屋里,住得这么近,自从李某一家将父母亲拉回家里安葬后,每天晚上都让人瘆得慌。”邻居刘女士说,“说不怕是假话,这个事让人心里有恐惧感。”

据了解,老君庙村距离洋县县城近20公里,距离龙亭镇5公里左右,地处汉中盆地边缘的丘陵地带。“我们这里出过很多人物,在风水先生看来,就是风水宝地,很多人去世后都被拉回安葬,但像李某家这样将人葬在自家堂屋的,真让人匪夷所思。”李光武的儿子李永泰说。

李永泰说,他并不反对李某一家将其父母遗体拉回来安葬,他们一家都是城镇户口,在老家除了老屋已没有土地。“但他这样做,我以后盖新房,窗户一开就是坟墓,这么近谁不忌讳呢?”李永泰表示,只要不埋在老屋,他甚至愿意拿出土地供对方安葬老人。

在李某家老屋周围不过300米处,住着包括李永泰家共计8户村民,他们都姓李,为同一个大家族。

在李某家老屋附近的路边,有一口供附近8户村民饮水的水井,这口水井距离李某停放其父母遗体的老屋约30米远。“虽然有自来水,但很多时候因为干旱而没水,所以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这里挑水。”4日,附近一村民说,“现在每天都要去挑水,自从埋人后傍晚都不敢去,都是趁着大白天去。”

“李某一家这样做之前并未告知过村委会,就连死者的兄弟都不知道此事,他们这样做破坏了乡风良俗,对周边村民的生活产生了影响。”8月4日,洋县龙亭镇老君庙村村委会一负责人说。

8月4日,洋县殡葬管理所一负责人说,今年3月份曾接到附近村民关于此事的投诉,3月28日,殡葬管理所会同龙亭镇政府前去处理过此事。他说:“老君庙村不在殡葬改革区内,那里依然可以实行土葬,但必须要向镇政府报备。”

该负责人还说,《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坟墓不能埋在人口密集或水源地附近,李某一家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我们可以要求他们迁出的,前提是要联系上死者的家属。”

龙亭镇政府一负责人表示,李某一家将其父母拉回老屋埋葬,镇政府不知情,事后附近村民投诉才知道,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一直都在联系死者的儿子(两个儿子不在汉中在外地,一个儿子在汉中教书),他们去南郑区和勉县都找过,但是未能联系上。

“就联系上了死者的小女儿李某某,她嫁在老君庙村附近,说这个事让我们找她3个哥哥商量,但却不告诉3个哥哥的电话。”该负责人还说,事发后,民政部门和公安民警多次介入调解,但都未能解决,一直拖到了现在。

下一步此事如何处理,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联系死者的儿子,联系上之后,将按照规定要求当事人迁坟,“目前还是没有联系上,我们也不能强制执行”。

8月4日,死者的小女儿李某某说:“我母亲在世时,找了风水先生看过,说是老屋风水好,又是父亲买下的家业,所以母亲去世后我们就将她安葬在老屋里,父亲在世时也是这样想的。父母在世时都把堂屋收拾好了,坟基都弄好了,我们只是照办。”

这样做是否考虑过周围邻居的感受,她表示,老屋附近现在几乎没有人居住了,邻居李永泰也将老房子拆除了。

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未来是否考虑迁坟,李某某说:“葬在老屋是父母的遗愿,我们是不会改变的,即便迁坟,那邻居李永泰家也应该先迁,他家之前将他母亲埋在我家房屋附近,当然这也不是报复,而是父母在世时看上了这块地方,我们仅仅是照办。”

以上就是老人去世被葬自家屋,邻居瘆得慌傍晚都不敢出门,葬自家老屋是老人的遗愿的全部内容了,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