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民间治病偏方真的可以行吗? 生吃蜈蚣预防感冒??

编辑:songxiaofan 2018-08-04 23:08

我们都知道蜈蚣是五毒中其一,你可知道其实蜈蚣是肉食性动物?尤其喜欢捕食各种昆虫,蜈蚣有毒腺分泌毒液,本身有剧毒却可入药用。多年来,你可曾听说过什么有关蜈蚣治病的民间偏方? 生吃蜈蚣可以预防感冒??

民间治病偏方真的可以行吗? 生吃蜈蚣预防感冒??

误信偏方!母子生吃蜈蚣预防感冒 引发脑膜炎险致死!广州两母子因为误信偏方,生吃蜈蚣住进医院,确诊为管圆线虫感染引发脑膜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吃生蜈蚣可能导致管圆线虫感染。这种寄生虫可以穿透大脑和脊髓,从而引发脑膜炎,甚至还可能会导致瘫痪和死亡。”这一发现发表在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后,美国《纽约时报》《发现》杂志、Science News、CNN等知名媒体先后报道了中国一项最新的医学科研成果。

几年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医师陆博士收治了两名特殊患者:一名46岁中年男性和他78岁的母亲。两人症状均为持续头痛,嗜睡,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认知障碍。治疗团队对患者的脑脊液进行了研究。“很明显不对劲,正常人的脑脊液是无色透明的,而患者的脑脊液呈黄色,而且十分浑浊”,结合初步的检查检验结果,以及颈部僵硬等症状,医生考虑可能是脑膜炎。

陆伶俐博士团队对患者的脑脊液进行了细胞学进一步分类检测,发现脑脊液中嗜酸粒细胞显著增多,最关键的是,管圆线虫抗体阳性,这意味着患者有管圆线虫(一种寄生虫,又叫鼠肺虫)感染。

经详细询问,原来,该男子和母亲在此前听说生吃蜈蚣可以预防冬天感冒,又觉得中医确实有蜈蚣入药的说法,于是用生蜈蚣榨汁,与老母亲一同喝下。所幸,经过21天的抗寄生药物阿巴达唑和两周疗程的类固醇地塞米松治疗,母子两人都顺利痊愈出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