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跟父亲有隔阂矛盾说走就走 27岁女孩失联10天

编辑:asd369258 2018-08-04 19:22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所以难免会觉得压力巨大无法承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开阔眼界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外出之前一定要跟家人或者是朋友交代清楚以免失去联系引起恐慌。最近有一名女子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说走就走,失联十天,这可吓坏了自己的父亲。

跟父亲有隔阂矛盾说走就走 27岁女孩失联10天

小蔡(中)被民警找到。渝中警方供图

跟父亲有隔阂矛盾说走就走 27岁女孩失联10天

老蔡为渝中区公安分局菜园坝派出所民警送来锦旗。

这半个月,退休在家的老蔡瘦了10多斤,心力交瘁,原因是27岁的女儿来了一场任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18日,素来乖巧的女儿小蔡离家出走。失联了近10天后,在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不懈努力下,小蔡终于被找到了。原来,她只是想静静,走到哪儿算哪儿。

女儿回来了,父亲内心的安稳与泰然却没有回来,他表示,要好好跟女儿沟通,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乖女儿突然失联了

7月18日早上7点半,小蔡像往常一样,从家中出门上班,结果当天晚上都要8点了,仍没有回家。老蔡拨打女儿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随后,他联系了亲戚以及女儿的同学朋友,均没有女儿消息,心中开始不安起来。

老蔡的妻子6年前因病去世,仅剩下他和27岁的女儿相依为命。女儿平时很乖,从来都是下班准时回家,偶尔跟朋友吃吃火锅、看看电影,一切都很正常。突然失联,老蔡紧张惨了,“是不是出了什么事?遇到坏人了?”

女儿失联的第一天夜里,老蔡一夜未眠,他联系了所有能联系的人,去了女儿可能出现的地方,一无所获。

第二天一大早,老蔡来到菜园坝派出所报警。

通过视频监控,民警发现小蔡于7月18日早上从家中离开后并未前往渝北的单位上班,而是到了解放碑,随后又乘坐出租车前往菜园坝长途汽车站。下车后小蔡和一男一女交谈了数分钟,随后便和两人一起消失在长途汽车站的客流中。

这两个人是坏人?

经过民警的拉网式排查,两人被民警找到,原来小蔡从出租车上下来后,自称有急事,想租车前往成都,向两人询问哪里可以租车。随后,小蔡便随着两人到某租车公司谈价格,最后商定以500元的价格,由租车公司驾驶员汪师傅将小蔡送到成都五桂桥车站。

顺藤摸瓜,警方调取了五桂桥周边的监控仔细查找,发现小蔡在五桂桥下车后,便在一巷子偏僻处失去了踪迹。

父女二人抱头痛哭

她遭遇了啥?

这几天,老蔡往返于重庆菜园坝和成都五桂桥之间,没日没夜地寻找。困了就眯瞪一会儿,饿了就在路上吃点东西,但都无功而返。

小蔡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难道她又遇到了什么坏人?

7月25日,老蔡在成都寻找了几日无果后,决定暂时返回重庆,此时距离小蔡失联已经有8天时间,老蔡一度有了最坏的打算。

老蔡前脚刚回重庆,后脚就有消息传来:通过技术手段和大量线索排查,警方发现小蔡的踪迹,7月25日,小蔡在四川广安一家超市有消费记录。

7月26日,民警和老蔡急急忙忙前往广安。在查看超市监控后,蔡父确定现身的就是女儿小蔡。看到监控中女儿的身影,蔡父激动不已。

27日中午经过大量查看监控、比对按电梯手势、挨家挨户敲门查看,老蔡和民警敲开广安某小区十五楼某住户的大门,看到了小蔡的脸庞。老蔡和民警顿时松了一口气,老蔡冲上去,与女儿抱头痛哭。

女儿的回应:想静静,走到哪儿算哪儿

为什么要来这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不与父亲联系?

对此,小蔡的解释是,她就是想静静,要在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走到哪儿算哪儿。

小蔡今年27岁,没有成家,跟父亲生活在一起。平日里,她并不是很内向的那种人,但是工作和生活都不太顺利,工作换了几茬,每次干的时间都不长,这次出走前,她还处在一家公司的试用期。

母亲因病离去,父亲虽然对自己不错,但有很多心里话都不便跟他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隔阂。此外,老蔡对女儿的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期望也较高,这与她的不如意形成了某种矛盾。

久而久之,小蔡心情郁结,又找不到宣泄的途径,便打算离家找一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安静生活一段时间。小蔡以为自己离家后,父亲不会在乎自己,没想到却引来这么大的风波。

此外,她还解释,没跟父亲联系,一方面是因为心情不好,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手机不慎遗失。她说,自己新买了手机办理了手机卡,准备跟父亲联系,“过几天就回来”。

父亲的思考:我到底该怎么管她?

在老蔡的感觉中,自己不是那种特别严厉、苛刻的人,甚至还主动与女儿交流。“我不光关心她的工作、生活,对她的情况也算了解,她的朋友、亲人圈子,我也能说上话!”老蔡觉得,在这些方面,自己还算一个不错的父亲。

他也承认,妻子逝世,自己作为父亲跟女儿某些方面沟通不便,这是客观存在的。

他还觉得,自己和亡妻对女儿的管理,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例如管得太宽、太“好”,留给女儿自己发挥、成长的空间不够,女儿跟社会的接触太少了。

“像工作(不顺、换掉)这些,不是啥子大事情,不需要那么大压力吧!继续努力就是!”他觉得,很多压力,也是女儿自己加给自己的。此外,乖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报喜不报忧,这也是女儿压抑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究竟该怎么“管”女儿,已经成为了老蔡心头的疑惑。他表示会好好跟女儿沟通,尽力避免发生类似的事。

专家说法

重庆祚山心理咨询所心理咨询师谭朝霞表示,小蔡离家出走,蔡父历经千辛找回女儿,可以看出父亲是多么在意女儿。那为什么小蔡会感觉父亲不理解自己,甚至认为自己离家后父亲不会在乎自己?

首先,从心理学的视角看小蔡的做法是没有对错的,但是不恰当的。小蔡意识层面之所以这样,因为平时和父亲交流不多,彼此交流的方式方法和有效性或许也不是很好,加之小蔡认为父亲对自己期待蛮高,小蔡一直默默承受这些压力,不知该怎么破这个僵局,于是逃避就成了她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小蔡的潜意识层面其实又在做与意识层面截然不同的工作——离家出走是为了召唤,拥有父亲的在意、获得父亲的了解和理解。

此外,小蔡是单亲家庭,母亲六年前生病去世,这对小蔡对蔡父来说都是一件未处理的哀伤事件,这也是蔡家父女要彼此相互支持一起去面对、一起迈过的创伤点。如果父女俩能从这一点来着手敞开心扉尝试沟通彼此理解,或许过去的无话可说状态会发生一点改变。

希望小蔡也能从和父亲的这次沟通中学习到如何去沟通交流,走出心理低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