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海南椰岛销售之谜曝光 经销商为何蹊跷退货?

编辑:songxiaofan 2018-04-19 15:31

海南又有椰岛之称,是各个国家的市民都争相选择旅行度假的风景圣地!然而,近日网上却曝光了海南椰岛销售之谜,面对经销商为何蹊跷退货的问题,小编和中网民都表示观望!据了解,神秘股东现多名客户,身后被指与“东方系”关联,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详情!

海南椰岛销售之谜曝光 经销商为何蹊跷退货?

海南椰岛销售之谜曝光 经销商为何蹊跷退货?

说好的预盈突然变成预亏了,很多海南椰岛的中小股东估计带着郁闷,也带着疑惑。郁闷的是,由于公司2016年已经亏损,2017年继续亏损的话,公司股票将被披星戴帽;疑惑的是,公司预亏的主要原因竟然是白酒经销商退货,而且一退就是近1亿元的商品,其2017年白酒销售也不过才1.2亿元。与中小股东一样疑惑的,还有交易所。

对于白酒经销商大手笔退货,记者也很疑惑,根据公司披露的经销商名单,就此展开了实地调查。

4月3日随着一则公告,海南椰岛说好的预盈突然变亏损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公司2017年向经销商销售的1.2亿元白酒,被退回约9900万元,影响收益减少约7900万元,并最终导致公司2017年预亏超1亿元。

如果不是近亿元白酒突然被退货,海南椰岛(600238,SH)2017年或许还有机会实现盈利。今年1月31日,公司发布过业绩预盈公告,经初步测算去年的盈利约2100万元。2017年的盈利,对于海南椰岛而言相当重要,因为它2016年已经亏损,若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就要被披星戴帽。

扭亏为盈本来已经没有多少悬念,但却功亏一篑。4月3日,临近年报披露日,公司突然宣布预计2017年将出现超过1亿元的亏损,其中最大的因素是公司的白酒销售被退回约9900万元,影响收益减少约7900万元。要知道,海南椰岛2017年总共才向经销商销售了1.2亿元白酒。

本来说好的盈利,突然变成大幅亏损,监管机构似乎也感觉到其中的蹊跷,当天就下发了问询函。

4月4日,公司回复问询函,对退货原因作了详细解释,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第一,公司的白酒产品主要在海南销售,产能不能有效释放,2017年公司原酒业营销团队认为白酒市场广阔,规划在全国进行白酒网点布局,借助2018年国家品牌战略宣传,以扩大白酒销售市场;第二,2018年初,根据整体战略规划需要,海南椰岛对酒业团队进行了全面调整,新管理团队进行了详细的走访和调研,经过论证,制定了椰岛酒业新的发展战略规划。公司最终认为椰岛酒业的核心方向依然是保健酒;第三,公司战略调整后,同时大幅度调整对白酒的广告宣传和市场投入支持,将资源支持重心向保健酒倾斜;第四,2017年签约的白酒经销商不干了,纷纷要求退货。

海南椰岛也爽快:你说退咱就退。海南椰岛在回复问询函的同时,披露了此次退酒经销商的详细名称,他们是:

1.海南海茶休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海茶或客户一)

2.深圳市前海金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惠或客户二)

3.泰安中富兴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富兴泰或客户三)

4.广西素清合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素清合或客户四)

5.深圳汇弘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汇弘泰或客户五)

6.杭州椰鸿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椰鸿或客户六)

7.海口钭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钭源或客户七)

海南椰岛表示,这些经销商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关联方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查阅工商资料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客户三外,这些公司几乎都注册于2016年及2017年:客户一成立于2017年5月31日;客户二是2016年11月24日;客户四是2016年9月8日;客户五是2016年9月8日;客户六是2016年10月31日;客户七是2016年9月6日。

当然,这仅仅是表象,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更多不为人知的真相浮出水面:

第一,客户一的注册地址在海口当地是一家奶茶店。

第二,客户二运营地址对应的是一家办公室出租类企业,但是前台人士否认里面有客户二这家企业的存在。

第三,客户五的注册地跟深圳椰岛销售有限公司同在键桥软件园,注册地办公室对应的招牌上挂的是“椰岛销售有限公司”,而非客户五的名字。

第四,客户七的注册地在海南的椰岛办公大楼603。该楼的6楼,为椰岛的办公室,没有找到客户七的对应房间。

第五,在海南椰岛客户七(海口钭源)的注册地海南椰岛办公大楼,两名海南椰岛员工称,办公大厦没有叫钭源的公司,他们公司海南商区总销售叫金光辉。

第六,客户五成立于2016年9月,当年就成为海南椰岛第二大客户,为海南椰岛贡献了3000多万元的收入。客户五在2016年和2017年时的股东名为深圳市鼎泰宏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宏源)。鼎泰宏源的注册地跟海南椰岛子公司深圳市前海椰岛供应链有限公司在同一个办公室。

第七,海南椰岛在深圳的一位员工称,鼎泰宏源应该是“东方系”的人。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东方系”通过旗下公司及资管计划,成为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