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编辑:小派 2018-03-27 17:14

亲情是雨,带走烦燥,留下轻凉;亲情是风,吹走忧愁,留下愉快;亲情是太阳,带走黑暗,留下光明。亲情是最伟大的,不管你快乐,沮丧,痛苦,彷徨,它永远轻轻地走在你的路上,悄悄地伴着你的一生。淮安民警不懈努力18天,终圆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

我今年也61岁了,想在有生之年将父亲的骨灰归葬大陆,想看看在老家我还有没有亲人,能不能见上一面,了却心头夙愿!”2018年1月,美籍华人王玉英女士将这封横跨了太平洋的寻亲求助信发给了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 2月8日,淮阴分局接到求助信后,户政民警放弃春节期间休息,经过连续18天的辗转查证,终于帮助老人圆了38年的寻亲梦!

一封大洋彼岸的求助信

叶落归根,是深深融入每个炎黄子孙血脉的基因密码,即便岁月蹉跎,山海阻隔也不能改变。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寄出这封求助信的美籍华人王玉英,生于台湾长于美国的她从未来过大陆,只在父亲生前的只言片语中了解过故乡淮阴的点滴信息,回乡寻根访亲,成了深埋在她心底的一个愿望。临近2018年的春节,身在美国的王玉英思乡之情再次被触动,这次,她在深思熟虑之后拿起了纸笔,写下了言辞恳切的求助信,寄向了那从未踏足过却一直魂牵梦绕的故乡——江苏淮阴。

这封求助信批办到了淮阴公安分局户政业务负责人金业鸿、徐永玲手中,一个艰巨的查找任务摆在了他们的面前。王玉英女士所能提供的线索是极其有限的,只知道父亲叫王光洪,是当时的淮阴县王家村人,1949年前后到台湾安家,直到1980年在台湾去世。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2月9日一上班,金业鸿、徐永玲首先从户籍系统疏理出全区所有王姓“光”字辈人员,以备查找比对,又先后与全区王氏集中的8个乡镇12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一一通话了解情况,同时发动在市公安局、分局公安微警务、朋友圈转发王玉英女士的求助信内容,但没有等到任何有价值的回音。2月10日至14日,抓住春节放假前的几天时间,金业鸿、徐永玲又一口气跑了淮阴区地名办、台办、统战部、档案馆、老干局查找有关档案,均未查到王光洪相关记载。

如果将此次寻人看作是一项日常工作任务,那么此时金业鸿、徐永玲完全有理由说已经尽力,毕竟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发生过无数翻天覆地的大事,任意一样都能将一个普通人的信息彻底抹去。但是,金业鸿、徐永玲两人深感老人心中的那份期望,绝不能轻言放弃!

老资料里发现新转机

2月11日到22日这段时间,已经是家家户户欢度春节的时刻,但对“王光洪”的查找工作仍然没有停止。金业鸿又通过淮阴区电视台进行字幕广告查找,以便利用春节期间,扩大知晓范围,请求全区群众帮助公安机关查找王玉英女士的祖籍。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2月23日,金业鸿猛然想起求助信中提到“王光洪”解放后有在台湾任警察的经历,便咨询分局指挥中心档案科科长赵长春有无全区相关材料,希望从中可以发现一些端倪。金业鸿、徐永玲、赵长春三人一头扎进档案室,逐一阅卷查找有关王光洪的记载。傍晚时分,赵科长在一本特殊的卷宗中发现了王光泽、王光洪、王光桐等人名字,卷宗记录:1946年11月25日王光才在扬州与王光泽、王光洪、王光桐等8人参加国民党,记载王光洪为吴城区沙河乡王新庄人,对此重要发现,金业鸿等人兴奋不已,顿觉柳暗花明。

此“王光洪”非彼“王光洪”

2月24日,金业鸿、徐永玲等人即赴当年吴城区沙河乡的所在地韩桥派出所,与派出所卢开国副所长一同前往沙河村、王圩村走访,并在当地村民家中找到了一本中珍贵的《王氏族谱》,详细记载了周边村落“王氏八门”的人员情况,根据族谱找人,等于是顺藤摸瓜,大家如获至宝,一时都来了精神。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果然,很快就在《王氏族谱》中发现了一个“王光洪”, 经了解其弟弟王光喜仍然健在,就住在淮安市洪泽区。突然的进展,让金业鸿等人惊喜不已,他们立刻驱车前往洪泽寻找这个“王光喜”。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很快找到了王光喜其人,但这位老人因为早年的经历对公安民警十分抵触,问及其兄王光洪的情况更是不予配合。后又经过多方做工作,王光喜才终于开口,原来他这个哥哥王光洪今年才70岁,且尚在人世!查找工作一下子又回到了原点。

此“王光洪”非彼“王光洪”!在农村中同姓同辈而又同名者比比皆是,这次就碰巧让金业鸿遇上了,看来这“族谱”也不一定“靠谱”!

是“王楚卿”还是“王清楚”

失望之余,查证工作还在继续。经过与王玉英女士的电话了解,得知其祖父,也就是王光洪的父亲叫“王清楚”,这或许又是一条重要线索。金业鸿花了8个小时,翻遍了族谱,也没有找到“王清楚”其人,难道这本号称囊括“王氏八门”的族谱中,没有收录王玉英女士这一支?查找,再一次陷入僵局。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这时,金业鸿突然想起,旧时中国读书人的名字大多有名、字、号之分,“王清楚”作为当地的一个小乡绅,会不会也有字、号?再翻族谱,还真有发现,第十八氏中就有一人叫王淮楼,字“楚卿”,配郑氏,这个“王楚卿”极有可能就是在口口相传中,被误叫成了“王清楚”。到了第二天,再电话联系王玉英女士,得知她的外婆确实姓郑,这又进一步证实了金业鸿之前的推论。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眼看峰回路转,但接下来的结果,又让金业鸿等人的心凉了半截。族谱记载的王淮楼(王楚卿)子女中,根本就没有王光洪的名字。是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将王光洪列入族谱,还是又一次的名字乌龙?金业鸿等人拿不准,更不敢轻易下定论。千辛万苦走了九十九步,可偏偏就在这最后一步梗住了。

关键突破口是“王光桐”

虽然没有一次性确认王光洪的身份,但前面的工作成果却没有白费。金业鸿一行人很快发现王淮楼(王楚卿)的近支晚辈中有一人叫“王光桐”。 “王光桐”和“王光洪”两个名字在淮阴分局的那本特殊的卷宗中也同时出现过。这两个“王光桐”是不是同一个人,他和“王光洪”又是什么关系?然而走访后得知,王光桐早已不在人世,但金业鸿等人很快与其孙子王继国取得了联系。王继国表示,自己的爷爷“王光桐”和“王光洪”应当是表亲,从前关系极好,而王光洪的父亲确实是王淮楼(王楚卿),他们这一支目前在江浙沪一代亲属较多。王继国还热情地提供了王光洪的亲哥哥王光泽的外孙尹海青的电话。

终于找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

2月25日,经历过太多希望与失望,此时拿到电话号码的金业鸿一行人反而心平气静,但这一次,并没有让他们再失望。尹海青称他确有个二舅爹在台湾,名叫王光洪!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民警不懈努力助她圆梦!

而后,尹海清又提供了其三舅爹王光甫电话(即王光洪弟弟)。据王光甫称他一共姊妹7个,父亲叫王淮楼(王楚卿),在他2岁时,父亲去世。日军侵华期间,实行“三光”政策,他们老家被全部烧光,连一只筷子都未留,兄妹们也都被迫离开家园,颠沛流离。

他们共有兄妹7个,老大王耀华(女,已去世)、老二王光泽(男,1996年去世)、老三王光洪(住台湾)、老四王爱华(女,去世)、老五王光甫、老六和老七两人是双胞胎。王光洪解放前在上海市市井镇当过警察,到台湾后还是警察,他去台湾后一直未与家里联系,后来听台湾回来的老乡讲其二哥(王光洪)1980年去世了。

自此,这场跨越了太平洋、贯穿了整个春节假期,历时18天的寻亲任务终于圆满完成,断了38年的音信也终于被接续起来。

得知情况后的王玉英女士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她表示,归葬大陆故乡、寻找尚在人世的亲人是父亲的遗愿,也是自己的心结。没想到,自己一张薄薄的信纸居然受到故乡警方的如此重视,踏破铁鞋、百般寻觅,帮助自己完成了这个心愿,万分感谢。王玉英女士还表示,自己将尽快联络相关迁葬、访亲事宜,并为两岸交流做出微薄的贡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