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日本老人塞爆监狱 监狱里的生活更加舒适?

编辑:asd369258 2018-03-20 22:05

日本真是一个神奇的过度,就连老年人的犯罪率跟其他国家相比也是数一数二的。有专家认为日本老年人犯罪的行为,跟生活困难,就业压力大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有很多在监狱中的老人对于出狱后的生活会感到恐惧。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60岁以上的罪犯占全国监狱人口数的2成,比10年前上升了7%,其中许多老人都是入狱6至7次的累犯。距东京520公里著名的德岛监狱,甚至将大楼的一楼改建为专门的“银发监狱”,以应对越来越多的高龄罪犯。专家则认为老人犯罪的行为,其实是反映出了日本老人出狱后难以找到工作、生活有困难的现状。

日本老人塞爆监狱 监狱里的生活更加舒适?

一位81岁的囚犯在采访中说:“我有心脏病,经常在监狱的工厂里昏倒。”他在60年前,因为杀害计程车司机和伤人遭判无期徒刑,不过因为身体不好,监狱特别为他安排了制作衣服和内衣的轻松工作。这位犯人还说:“我现在还在坚持锻炼身体,为了能继续工作。只有这样我才能继续待在监狱里,我不想被放出。”

日本老人塞爆监狱 监狱里的生活更加舒适?

据了解,在“银发监狱”里,针对进食的老人,狱方还会帮忙将食物切碎;甚至为一名遭判无期徒刑的92岁囚犯,雇用护理人员陪伴他工作。

日本老人塞爆监狱 监狱里的生活更加舒适?

德岛监狱的治疗主任表示,希望老囚犯在获释时,可以看到他们身体健康,虽然有些人认为监狱的待遇很好,会让囚犯们过于舒适,但囚犯的自由实际上还是受到很大的限制,并不是一个非常舒适的空间。

日本老人塞爆监狱 监狱里的生活更加舒适?

东京未来大学教授Yasuyuki Deguchi则认为,缺乏就业机会及囚犯的这个标签,是老人们难以重返社会的主要原因。一名曾因窃盗和诈欺入狱7次的71岁犯人认为,缺乏工作和房子是再次犯罪的原因,因为超过65岁后,工作机会变很少;如果有工作和住所,当然可以度过难关,但如果没有,“你就会去偷窃,只为了把食物放进嘴里,填饱肚子。不过到了监狱里,你倒是可以同时有地方睡又可以吃饭。”

日本老人塞爆监狱 监狱里的生活更加舒适?

一份2015的研究统计,65岁以上的犯人,大约4人中有1位会在2年内重返监狱;2016年的研究报告也发现,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4成是第6次入狱,首次犯罪的罪犯中,约3成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为了进监狱,年长者犯罪通常以偷窃价值约合20元人民币的物品,这类犯罪占了“银发罪犯”的35%以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