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消防员携妻子救人 在汽车爆炸前将伤者救出

编辑:asd369258 2018-02-25 18:08

在面对火灾的时候及时的采取救火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每个消防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36岁的消防员王涛就是这样一位负责任的优秀消防员。过年休假期间,王涛带妻子外出在高速路上偶遇车辆发生火灾,及时的停车救火救人,妻子也积极的加入到营救行列,最终将受伤昏迷的司机成功的救出。

消防员携妻子救人 在汽车爆炸前将伤者救出

近日,一条题为《小车高速上爆燃,夫妻“火车”救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救人的是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涛和妻子董兴平。

2月19日正月初四,早上6时35分许,王涛夫妻开车经大广高速公路武吉段2863公里处附近,发现路中间一辆江淮SUV小轿车车身调转,车头起火,车内浓烟四起。“我看到车里有火光,但车外和路边均不见人。”王涛回忆说。凭着职业敏感,他判断可能有人被困!

在开行到离起火车辆四五十米远的地方,王涛停车,取出车载灭火器,快速跑近着火车辆,朝车头喷射。为防止打开车门瞬间空气对流发生爆燃,他没有急于打开车门贸然救人,而是将灭火器软管伸进车里喷射了约5秒钟,再打开驾驶室左侧门,发现车内一名被安全带紧紧捆住的男性司机已昏迷,暴露在外的皮肤已被烧伤。

在两次被热气逼退后,王涛再次把头和身子伸进了车内,解开安全带,抱起70多公斤的司机狂奔20多米。正在帮助拦阻路过车辆的董兴平见状赶忙帮助丈夫把伤者抬到50米远的安全地带。刚放下司机,只听一声巨响,起火车辆发生爆燃,火苗蹿出几米高,几分钟后车就被烧得面目全非。救出伤者后,王涛赶紧拨打119和120,董兴平取出车上的被子给伤者保暖,并等到120救护车将伤者带走才离开。

消防员携妻子救人 在汽车爆炸前将伤者救出

据高速交警分析,起火车辆是不慎撞向高速护栏,车头调转,车身严重受损引发大火。司机因受到巨大冲击陷入昏迷,还被车内烟火灼伤。

“当时很多过路司机害怕轿车爆炸,不敢上前。关键时刻她不惧危险,和我并肩战斗,我要为我爱人点赞!”王涛言语之间满是对妻子的欣赏。

王涛告诉记者,自己来自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的英模集体。“如果我当时没有停车,对不起消防员这个称号,更对不起身上这身军装。”

今年36岁的王涛入伍近19年,出入灭火救援现场数百次,和战友救出群众上百人,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被评为省公安消防总队“十佳政治教员”“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十佳消防卫士”等称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