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好邻居三进火场救人 消防员累瘫在地连吸3包氧气包

编辑:asd369258 2018-02-25 17:32

俗话说的好,大火无情人有情,这句话放在陆先生身上实在是太合适不过了。陆先生在发现小区失火以后及时的安排妻儿逃出居住楼,并且及时的通知其他的住户逃生,在火势不断蔓延的情况下也坚持3次往返火场通知疏散住户,避免了人员的伤亡。

好邻居三进火场救人 消防员累瘫在地连吸3包氧气包

救援结束后,罗腾瘫坐在地,大口吸着氧气。(市民供图)

“太难闻了!”7日凌晨2:30许,滨湖一小区的弱电管道井起火,火从1楼一直烧到33楼顶楼。5楼的一位住户发现火情后及时报警,并3次往返火场救人。辖区消防部门赶到后,浓烟已弥漫整个楼道,他们一边救火,一边救人,徒步登上33楼,挨家挨户疏散200多人,没有人员受伤。当天6:30许,火被扑灭,现场指挥员累得直接瘫坐在地,连吸3包氧气包。这一幕,也感动了不少现场的居民。

现场:散发阵阵刺鼻气味

7日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赶到位于合肥滨湖新区的滨湖明珠小区13号楼。现场有不少人聚集在楼道口,谈论凌晨发生的火灾。尽管小区物业正在用消防栓里的水清理现场,但是阵阵刺鼻气味还是散发出来。

“吓死我了,我以为是我家里着火了。”站在13号楼门口的一位大姐向记者回忆惊心一幕,当天凌晨3时左右,住在18号楼的她被一股强烈的刺鼻味惊醒,以为是自己家着火了,便赶紧喊醒家人查看,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她和家人一起跑下楼才知道,原来是马路对面的13号楼着火了。

不少邻居透露,火灾发生时13号楼的一位住户首先发现了火情,并及时通知邻居和保安,这才让大家有了疏散的时间。

回忆:一男子3次往返火场救人

最先发现火情的是住在13号楼5楼的陆先生。他告诉记者,因工作原因,6日很晚他才回到家,准备睡觉时已是7日凌晨1:45左右了。

2:20许,睡梦中的陆先生听到门外有异响,以为是家里遭贼了,便起床查看。“开门看了下,没有发现异样。”陆先生回到房间后发现,正在工作的空调灯已经熄灭,准备开灯查看情况的他发现家里停电了。

随后,陆先生又听到了门外有异响声。不放心的他再次开门查看,这时才通过弱电管道井的门缝发现了火情。“不好了,失火了!”陆先生赶紧让妻子和孩子从楼梯口下楼,自己拿起车钥匙和背包,关上了房门。

“大家快出来,失火了。”担心邻居不知情,陆先生赶紧敲门提醒同层的住户,并顺着楼梯向下敲其他住户的门。下楼后的陆先生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并通知在岗亭值班的保安。

想着6楼住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陆先生再次冲进楼道,只可惜刚上到4楼就被浓烟呛得无法呼吸。“后来我和保安从1楼住户那里借来了湿毛巾,第3次冲进火场。”陆先生说,尽管这样,到了5楼还是被浓烟困住,只能下楼,等待消防部门的救援。

救援:疏散200多人 无人受伤

很快,辖区消防滨湖中队赶到。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他们赶到时,火势已蔓延到9楼了,整个楼道里漆黑一片,只能使用强化手电筒等设备照明。

一边救火,一边救人。就这样,拉着水带、背着氧气瓶的消防员从1楼开始往上冲,遇到体弱的老人就先将其转移至安全区域。整个救援持续了4个小时左右,消防人员疏散了33层楼的200多名住户,没有人员受伤。

昨天下午,记者从滨湖明珠社区获悉,火灾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引导居民撤离。“社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免费的早餐和午餐,晚上也在社区设置了临时安置点,居民可以在社区里休息。”据介绍,目前13号楼已恢复了供水和燃气,供电部门还在抢修中。

至于弱电管道井为何失火,辖区消防部门称正在调查当中。

晨报记者 陈家静

■特写

消防员累瘫在地 连吸3包氧气包

救援结束后,有一位消防员累瘫在地的场景感动了不少人。全身湿透的他看起来累极了,正大口吸氧,连吸了3包。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当事人罗腾,他是本次火灾救援的指挥员。罗腾说,弱电井管道里的火从1楼一直烧到顶层,浓烟太大,他们拉着水带、背着氧气瓶徒步上楼,其间还要疏散住户,体力消耗太大。救援期间,他就换了3次氧气瓶,因为现场环境复杂,氧气瓶出现压力不足的现象,自己都吐了。救援结束后,他太累了,只想着坐在地上,吸上几大口氧气。

合肥消防滨湖中队指导员张小雨称,前来救援的不少消防员都是刚增援完巢湖和肥东的汛情,确实有些疲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