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男子因感染艾滋患者遭拒诊 院方:安全起见!

编辑:songxiaofan 2018-01-17 21:01

根据我国2006年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再到2013年首诊负责制,诸多案例表明,我国多部法律法规明确不允许推诿拒诊与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然而近日网曝一男子因感染艾滋病遭到院方拒诊的新闻消息, 院方对此回应:此举是安全起见,因为院方手术室消毒设备不达标!

男子因感染艾滋患者遭拒诊 院方:安全起见!

“单凭手术室消毒设备不达标而拒绝为我手术,真的有这方面的规定吗?我实在是不能理解。”近日,艾滋病感染者小易(化名)向海南海口市政府12345热线反映称,自己的就医之路十分波折,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给和他一样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一些帮助。

据了解,从1999年首次出台医疗机构不得拒绝为艾滋病人进行治疗的规定,到2006年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再到2013年首诊负责制,我国多部法律法规明确不允许推诿拒诊与歧视艾滋病感染者。

海南省防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艾滋病感染者有义务在就医过程中,主动将自身的健康状况告知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在得知艾滋病感染者的患病情况后,若拒绝为患者治疗,患者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小伙讲述

“做痔疮手术前,医生说手术室消毒设备不达标,建议我转院”

2013年7月份,当时刚从大学毕业的小易忽然高烧不退,浑身不适,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去年3月份,小易开始坚持服用政府免费发放的药物,目前复查情况良好。

小易告诉记者,1年前,他患上了痔疮,由于当时病情不太严重,加上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便没有去医院接受治疗,而是选择隐忍,但没想到病情逐渐加重。去年10月份,小易前往海口市一家医院检查,并于今年1月3日办理了入院手续。院方经检查发现,小易感染有艾滋病病毒,他除了需要做痔疮手术外,肠子里还长了息肉,还要做一个肠息肉手术。

1月4日,小易被医护人员告知,该院因设备不完善,只能先替小易做痔疮手术,等术后恢复差不多后,再转去其他医院做肠息肉手术。

小易考虑到做两次手术比较麻烦,打算转去其他医院,两个手术一起做。但等了几天,因别家医院床位紧张,小易没法转院,只好打算先做痔疮手术,春节后再做肠息肉手术。

1月9日,小易被安排到一间单独的病房,准备接受手术治疗。“没想到午饭后,主治医生告诉我,因为他们医院手术室消毒设备不达标,不允许接受我这样的艾滋病感染者,建议我转到其他医院接受治疗。”小易说,“医院是否可以以消毒设备不达标来推脱,拒绝给我这样的患者治疗?希望相关部门能为我们这样的人提供一些帮助。”

“因感染艾滋病遭到拒诊,我觉得很委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