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超级细菌开始横行 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编辑:songxiaofan 2018-01-16 21:45

随着气温大幅度降低,各个城市因为感冒病菌引发的其他病症也逐渐增多,不知道你就医看诊的时候可曾发现抗生素的药品都被禁止售卖了?近日,网曝超级细菌开始在我国横行,就是因为我国2013年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兽用52%,人用48%,而这些无药可用的病菌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超级细菌开始横行 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抗生素滥用,特别是畜牧业领域尤其严重。目前畜牧业养殖户普遍将饲用抗生素添加到饲料中,当做保健品来促生长。而这导致的“超级细菌”风险、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

“药当饭吃”,抗生素成动物保健品

数据显示,全国2013年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兽用52%,人用48%, 一年超过5万吨抗生素排放进水土环境中。

2014年以来,抗生素使用量仍在上升,其中绝大部分是作为饲料添加剂而不是治疗疾病使用。我国已经连续多次在各种食用肉制品、乳制品甚至动物源生化药品中检出抗生素残留。

兽用抗生素分为药用和饲用(饲料添加)两种。“很多养殖户将饲用抗生素添加到饲料中,当做保健品来促生长。要警惕这类‘把药当饭吃’的行为。”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质量安全与兽药管理处调研员杨建武 说。

一名龟鳖养殖户告诉记者,原本龟鳖的自然生长周期是3到5年,一些养殖户通过使用饲用抗生素,可以将时间缩短到1年。

一名区县兽药经营者也表示,前几年,还没实行处方制时,兽用抗生素基本上“想买多少就买多少”,仅一种叫枝原净的抗生素,一年就能卖出100多公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