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社会新闻

网络征婚交友骗局 提高警惕!

编辑:2551286548 2017-07-22 14:09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日前捣毁一个以“征婚交友”为名行骗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已刑事拘留近百名犯罪嫌疑人。

特大诈骗团伙被捣毁

7月15日,江西、四川、云南3省公安统一行动,在南昌、成都、曲靖捣毁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其中,在成都抓获诈骗团伙首犯2人,在南昌查获可疑人员26人,在曲靖查获可疑人员70余人。“今年4月,我们办理了一起微信交友诈骗案,报案人被对方骗了5000元现金。”南昌市公安局便衣支队民警陈丹说,这个藏匿在南昌市的诈骗团伙,专门伪造虚假身份假扮女子,主动添加陌生男子微信“谈恋爱”,在确定恋爱关系后以各种借口骗取对方钱财。

“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多为单身男性。”南昌市公安局便衣支队纪委书记曾辉说,这个诈骗团伙有人负责在征婚交友网站上搜寻单身男性;有人编写诈骗剧本;如果被骗的“男友”要求语音或视频聊天,男性犯罪嫌疑人就会让女同事出面应付。

网络征婚交友骗局 提高警惕!

骗“男友”要有好“剧本”

43岁的刘某负责培训新成员如何用温柔攻破“男友”心理防线:比如提醒“男友”按时吃饭,不要太晚睡觉;每天和“男友”讲小故事,让“男友”天天开心。除了演技要好,好的“剧本”是诈骗成功的另一大关键。刘某交代,根据“剧本”,诈骗要循序渐进,先以充话费等为由要到第一笔钱,再以到“男友”所在地见面为由索取路费,途中以自己遭遇车祸或家人身患重病等理由借钱。

受害人上当后微信被拉黑

山东籍受害人尚某告诉民警,今年4月,他结识了“女友”阿梅。阿梅以商量结婚为由,主动提出到山东找他。让尚某没想到的是,他给“女友”打了路费后,“女友”多次利用自己不舒服要下车看病、母亲犯病住院等理由“借钱”。当火车到站后,尚某在接站口等了很久都没有见到阿梅,他的微信也被阿梅拉黑。

民警告诉记者,诈骗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用伪造的身份证照片、车票、医院诊断证明等图片骗取受害人信任,甚至会模拟火车车厢中的场景,假扮乘务员与受害人通话迷惑受害人。其中一名涉案男子,用这一手法骗了10名男网友。

底层业务员每月只有300元生活费

民警介绍,这个团伙采取传销模式对组织成员进行管理,犯罪团伙中的首要头目被称为“金狮”,小头目称为“家长”。“家长”负责管理8至9名业务员,他们采取授课洗脑等传销方式对团伙成员进行组织管理,让他们相信可以靠提升“诈骗业绩”升级成为“头目”致富。这些业务员每次诈骗所获钱财全部由住家主任上交给核心主任,再逐层上交至头目处。头目拿到钱后,再按照比例层层下发。在抓捕现场,民警发现犯罪集团中最底层的业务员工作量最大,生活条件也最为艰苦。“每个月只有300元生活费,一日三餐都是白米饭和土豆。”曾辉说,王某、周某则过着住豪宅、开豪车的奢华生活。    据新华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