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名车座驾

三包零件范围国家标准剖析最新进展

编辑:vdo 2014-10-09 17:19

  为配合汽车“三包”规定顺利出台和实施,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汽车产业良性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启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由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归口。

  12月25日,该标准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向有关单位发布,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有关单位组织审阅并于2013年1月25日前反馈修改意见。

  《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征求意见稿)》对于汽车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做出了详细规定,并对汽车三包凭证做出了定义。该标准的制定将有力推进“汽车三包”政策的顺利推出,业内普遍预计“汽车三包”政策有望在明年三月发布。

  发动机和变速器的主要零件种类范围

  根据最新的征求意见稿, 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

  其他主要总成的主要零件种类范围

  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及其他主要总成的主要零件累计更换2次总成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选择更换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更换或退货。

  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

  家用汽车产品的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量保证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及其质量保证期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而本次征求意见稿对于三包凭证也做出了具体规定,三包凭证可包括正反两面,其中正面应至少包括产品信息、生产者信息、销售者信息、三包条款等;背面应列出其他三包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