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极品欣赏

那些遭遇盗窃的博物馆名作欣赏

编辑:vdo 2014-07-19 12:36

据外媒近日报道,法国警方破译了一名男子与一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之间的多条加密短信,从而发现了恐怖分子准备袭击卢浮宫的图谋。法国卢浮宫作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宝库,其艺术价值遭到不少非法分子的眼红,史上名画《尖叫》和《蒙娜丽莎》就是在同一天失窃。

那些遭遇盗窃的博物馆名作欣赏

《蒙娜丽莎》被盗 戒备森严遭内贼下手

《蒙娜丽莎》是一幅世界肖像绘画瑰宝,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画家那奇特的烟雾状“空气透视”般的笔法。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也是法国卢浮宫的镇馆之宝。

这样的一幅名作,有专门的保卫日夜看守,里外各三层的防护屏障,卢浮宫就像怕蒙娜丽莎感冒一样,给她捂得严严实实。可是,这样的监管依然逃不过小偷的神手。

1911年8月的某一天,一位来自意大利人的卢浮宫油漆匠把《蒙娜丽莎》从画框中取下来,卷起来藏在衣服下面,逃之夭夭,偷走后带回了意大利,这幅世界名画两年后被找到,并送回巴黎。《蒙娜丽莎》失而复得后受到更高的待遇。它被嵌在双层防弹玻璃罩内,两旁还有警卫。这里现在也变成了卢浮宫最吸引人的地方。

那些遭遇盗窃的博物馆名作欣赏

名画《尖叫》被绑架 与《蒙娜丽莎》同一天失窃

挪威画家蒙克作品《尖叫》,也叫《呐喊》,20纪表现主义画派的代表作,2012年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上,《呐喊》以1.199亿美元拍卖成功,创造了拍卖的最高价格纪录。

然而,这幅作品在之前也曾遭遇过盗窃,确切的说,是抢劫。巧合的是,这跟《蒙娜丽莎》失窃是发生在同一天。当时在挪威蒙克博物馆,一名歹徒拿着枪对着女保安的脑袋,命令她取下这幅价值连城的镇国之宝。幸运的是,这幅画在被追回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可是,事隔10年之后,《呐喊》又被抢走,这也让《呐喊》成了被偷窃次数最多的画作。

那些遭遇盗窃的博物馆名作欣赏

法国名画《塞夫勒的道路》被盗

《塞夫勒的道路》是一幅法国19世纪初期画家柯洛的风景名画。画面中,普通的乡村道路在画家笔下呈现出一片温暖的诗意。他用透明的色调来表达天空、道路及两旁的树木、房屋,以精细的写实笔法,来展示他所感受到的阳光反射的效果。

1998年的某天,卢浮宫的一名警卫突然发现《塞夫勒的道路》被盗。他立即向警察局报警。当天下午,卢浮宫的所有出口全部被关闭,每个参观者都必须接受搜身检查后方可离开。由于这天是免费开放日,来参观的人特别多,检查工作进行得很慢,直到下午六点,检查工作才结束,但失窃油画仍未找到。

据卢浮宫管理人员介绍,被盗的画长49厘米、宽34厘米,从现场观察结果看,盗贼使用切割器将存画的玻璃柜挖了一个洞,再用刀将画布割下取走,只留下画框,小小的一块画布塞在衣服内很难被人发现。

猜你喜欢